Advertisment

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

幾百億個故事


人類從盤古開天闢地那天起,就開始製造了無數的人生。直到今時今日,已經超過幾百億的故事了吧?會有重複的嗎?世界人口從十多年前的四十幾億,到今天的七十幾億,到底刷新了多少的故事?
先別談那麼遠吧,看看目前的自己。自己的人生長什麽樣子?如果人生的故事,以一年算一集,那你的人生已經寫到第幾集了?我現處於第二十四集。再問問,前面二十四集的故事,自己做了什麽?可以說是千篇一律吧?大多數人都一樣,從在地上爬,到開始學走路;從依依呀呀的叫,到學會自己的母語,甚至更多種語言;從什麽都不會,到學習人生基礎及找到自己的愛好,甚至專長。當然,還有很多很多,這一切的一切,當然不是老師,父母親,或其他人說了算,這都是這十多二十年來,一步一步自己做的決定。別說上學是父母送你去,逼你去,但到最後,學不學習的,是你自己,因為,腦袋由你自己控制,人生的故事,更是由你自己編織。
每個人,是自己故事的主角,當然會出現很多配角,甚至路人。自己,也是自己故事的導演和編劇。這麼說吧,人生的故事,大多前面十多二十年都是差不多吧?因為,大家都在學習,學習掌握自己的人生,當然,有父母或長輩們的輔助。許多到了第二十集,劇情開始產生變化,故事開始不一樣,成份開始加入了“愛情”,“煩惱”,“慾望”,“期望”等等,各種不同的元素。你的人生又是哪個占大多數?
說不上來這奇妙的感覺,規律的人生,主要情節就是“生”,“老”,“病”,“死”。其他精彩部份,卻變成了插曲。爲了讓自己的人生不再煩悶,大家開始尋找自己的“歌曲”來點綴自己的故事。點綴故事的插曲,可以是大膽的電音或舞曲,也可以是抒情催淚的情歌或感傷曲。
還是要套一句經典但不知誰說的話,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莎士比亞說的,“人生就像一場演出,我們是演員,上帝是導演”。但還是很多人愛自編自導自演,這樣比較有趣吧?自己掌握,不要任由命運擺佈。但當自己失去方向,忘了“導戲”的時候,命運就開始接手你的職位了。真是“息息相關”啊!巧妙的安排,平淡也是一生,轟轟烈烈也是一生,看你自己覺得怎麼精彩,找個平衡點,充實的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